新网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党群工作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科研与产业  支撑条件(实践教学基地)  研究生与校友 
教学工作
 专业建设 
 课程体系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教学表格下载 
 毕业设计 
 师资力量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工作>>课程体系>>正文

网络工程专业核心课程内容介绍

2020年06月06日  点击:[]

专业核心课程内容介绍:

课程编码:0809316012 课程名称: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原理 总学时:48 周学时:3

内容简介:本课程首先对网络工程专业的各技术分支进行概述,帮助学生了解计算机网络与数据通信的基础知识和网络工程学科的研究方向,构建网络工程专业基本的知识体系框架,引导学生进行后续专业课的学习。接着,讲述数据通信的基本概念、数据传输与编码、多路复用以及差错控制及校验码等数据通信基本知识。然后,按照计算机网络的分层体系结构,先后讲述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际层、传输层和应用层基本知识。本课程会重点讲解数据链层的以太网技术(包括冲突检测技术),网络层的IP地址及其子网划分、IP报文格式、报文分片与重组、路由基本概念;在传输层,本协议会重点讲解传输层基本功能、套接字、TCP的滑动窗口原理、TCP和UDP的报文头等基本知识。在应用层会简单介绍DNS、FTP、HTTP常用技术,但无需展开讲解。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学习和了解数据通信,系统掌握网络分层架构和各层主要功能和技术等网络基础知识,理解计算机网络的工作原理,理解有关计算机网络的一系列协议,为后续路由与交换、协议分析、网络配置管理、网络规划与设计奠定专业基础知识。

课程编码:0809213054 课程名称:数据结构 总学时:64 周学时:4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用计算机解决一系列问题特别是非数值信息处理问题时所用的各种组织数据的方法、存储数据结构的方法以及在各种结构上执行操作的算法。通过教学要求学生掌握各种数据结构的特点、存储表示、运算方法以及在计算机科学中最基本的应用,培养、训练学生选用合适的数据结构和编写质量高、风格好的应用程序的能力,并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

主要内容包括线性表及其运算,堆栈、队列及其应用,串的基本运算,树的操作及应用,图的操作及应用,查找和排序算法的应用。

课程编码:0809213046 课程名称:计算机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 总学时:64 周学时: 4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计算机系统的组成和内部工作原理,包括基本逻辑部件、指令系统和中央处理器组织,微程序设计,中断系统和输入输出系统,存储系统等。要求学生掌握计算机系统各个组成部分的工作原理,组成方法及相互关系, 尤其是各基本组成部件有机连接构成整机系统的方法。熟悉一些典型计算机的硬件结构,计算机的硬件设计以及专用集成电路ASIC的设计和实现原理, 为培养学生在计算机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和使用等方面的能力打下基础,也为本专业后续课程的学习做准备。

课程编码:0809216012 课程名称:操作系统 总学时:56 周学时:4

内容简介:本课程从资源管理的观点出发讲授操作系统的基本功能,实现原理和设计方法。具体内容包括:处理器管理,存储管理,文件管理,设备管理和作业管理,以及讨论有关进程的互斥,同步,通信和死锁。通过对若干实例的介绍进一步阐明操作系统的设计思想和实现技术。此外,该课程还会介绍Linux操作系统及其常见的配置命令。

课程编码:0809216006 课程名称:数据库系统 总学时:48 周学时:4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核心课,主要讨论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以及有关的应用。主要内容包括:数据库系统的组成、关系数据库、数据库设计以及数据保护等,同时讲解SQL SERVER的应用。要求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有关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掌握相关的知识,初步掌握数据库设计方法,并能用数据库系统建立数据库,熟练掌握SQL语言,能熟练运用SQL进行数据定义、数据操纵和数据控制,能综合运用数据库技术进行数据库系统的设计。

课程编码:0809316013 课程名称:路由与交换技术 总学时:40 周学时:4

内容简介:网络路由与交换技术课程采用讲解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了解网络交换机、路由器等设备的组成结构、工作原理和连接方式,在交换部分,本课程会重点讲解VLAN技术(原理和配置),STP/RSTP/MSTP技术;在路由部分,本课程会重点讲解RIP、IS-IS、OSPF、BGP四大路由协议的基本原理和配置,VPN技术原理和配置。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以太网交换机的基本配置、VLAN配置等方法,熟悉三层交换机的配置方法,掌握路由器的基本配置、静态路由的配置和RIP、IS-IS、OSPF和BGP路由协议的基本配置等方法,能够利用VLAN技术实现网络隔离,能够利用一种动态路由协议实现IP组网,利用VPN技术实现同一个组织(公司或企业)的不同站点(Cite)之间通过Internet网实现互连。

课程编码:0809316009 课程名称:网络协议分析 总学时:32 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首先会讲解协议分析的常用工具,比如WireShark的使用方法,然后会讲解ARP协议,ICPM协议,SNMP协议,IP组播以及基于NAT和DHCP技术,在这些协议的讲解过程中,会通过抓包和分析工具抓取协议交互过程中的协议报文,并通过分析协议报文,来加深学生们对上述协议原理和交互流程的理解和掌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不但是学生掌握一种常用的协议抓包和分析工具,还会使学生学会利用该工具对常见的协议进行分析。通过分析这些协议,加深对这些协议原理和流程的掌握。为后续网络规划与设计和网络编程技术奠定专业知识和培养专业技能。

课程编号:0809416021 课程名称:网络规划与设计 总学时:32 周学时:4

内容简介:介绍了网络规划和设计方面的知识,书中内容涵盖了计算机网络设计过程、网络生命周期、设计模型、具体实现技术、工程标准规范等各方面的技术以及网络安全、网络管理、基础网络服务等相关技术。本书还通过综合案例,详细展示了从需求分析、逻辑网络设计、物理网络设计、部署施工和验收的一系列网络建设过程,以及如何设计网络安全保障、网络管理策略,如何搭建网络基础信息服务等。为了适应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要求,本课程会适当介绍工业互联网规划与设计的相关内容。

课程编号:0809916004 课程名称:网络应用编程技术 总学时:40 周学时:4

内容简介:本课程采用讲解和练习相结合的方式授课,首先讲授常用的Web前端开发基础,比如:HTML5、CSS、JavaScript等技术,然后结合Web应用开发需要,在Java程序设计的基础上,讲解JDBC技术、Java多线程技术、Java Socket编程技术,并在实验环境完成Web应用前端网页和后端服务器之间的数据交互和展示,为后续网络应用程序开发综合实践环境奠定专业基础。

上一条:通信工程专业核心课程内容介绍 下一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课程内容介绍

关闭

 
 

Copyright @2014 金陵科技学院网络与通信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wtxy@jit.edu.cn[管理员]

学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211169)